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教育部评估中心成功举办2008年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18    点击次数:   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

9-10月份,教育部评估中心分别在贵阳和珠海成功举办了两期2008年高等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260所高校的46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就首轮评估工作结束后,高校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怎么建的问题展开了研讨。

2003年开始启动的为期五年一轮次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到今年9月底全部结束了。五年时间里,共有589所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接受了评估。在首轮评估结束后,高校应该做什么?多数高校以首轮评估工作为契机积极地推进学校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但也有部分学校更多的是关心新一轮的评估工作,对学校内部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重视不够。

教育部评估中心举办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目的是从未来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全局出发,共同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学校创造促进自身发展的有利平台,突破各类高校质量建设中的瓶颈,形成质量建设的长效机制,这是学校质量保障根本和长效的战略性措施,对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具有积极意义。会议前期的报名人数远超过预期,这充分说明了广大高校对会议的高度重视。从会议情况来看,规模大、层次高,研讨内容专业。会议在促进高校加快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统一了思想认识,使参会学校的关注点从评估转向了内部质量建设,同时,启发了高校开展和推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路和措施。

研讨会上,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周远清同志分别在珠海和贵阳的会议上作了重要报告。吴启迪指出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广泛开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深入学科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育系统内部也正在研究制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这个特别时刻,召开研讨会,这本身就赋予了会议特殊的含义,评估中心能举办这次会议非常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关系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性与核心性问题,需要我们继续以改革的勇气、开放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来对待。

周远清同志指出探讨教学质量建设必须将其置于改革开放30年和十七大提出的解放思想、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宏观背景下去思考。中国高等教育30年的改革与发展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目前,我国高教发展的重点是实现大提高,提高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使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尽快迈入人力资源强国,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意义重大。我国当前的一切改革,包括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都应紧紧围绕这两个大的背景展开。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志坚、评估处处长朱洪涛同志也分别到会,共同探讨了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必须把握好的几个问题和回顾了本轮评估工作及今后评估的展望。同时,江苏省教育厅丁晓昌副厅长和中山大学 李延保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戚业国 教授、南开大学闫 广芬 教授、同济大学 王伯伟 教授、南京师范大学 胡建华 教授、香港理工大学 孙建荣 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 曹德品 教授、中原工学院 董学武 教授家分别从地方政府的角度、国际国内的角度、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上对涉及高等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使与会代表受益非浅。

此次会议首次引入了主题论坛的模式,使更多的学校在有限的时间内交流了经验,也使不同类型的学校都能在会上得到收获,极大增强了会议的针对性。代表们普遍反映本次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务实,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收获大。本次会议体现了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服务理念,反映了教育部评估中心不仅是一个评估机构,而且是一个服务机构,切实在帮助高校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增强实力,办出水平和特色,这会更有利于高校今后的发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两次会议必将明显促进中国高校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进程,希望教育部评估中心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会议。

两次会议分别得到了中山大学和贵州大学的大力支持。

 

(审核:黄绍平 施晓蓉 唐林轩)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