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


作者:李艳红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次数:   来源:校园新闻网

                                              

4月8-10日,由国防科技大学教评中心主任曹群任组长的专家组一行7人受邀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现场考察。专家组成员有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易自力、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张登玉、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长刘朝晖、湖南工业大学原评估办公主任刘初生、湖南理工学院评估办主任刘振球,专家组秘书由湖南师范大学鲁璐青担任。

1.jpg

专家见面会

2.jpg

专家组组长、国防科技大学教评中心主任曹群教授讲话

3.jpg

校长刘国繁汇报我校自评自建情况

9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电气楼311会议室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单位正职、教学单位行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曹群简要介绍了此次预评估的目的与主要内容。她指出,湖南工程学院是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校,肯定了学校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前期准备工作。她强调,专家组在进校前已经全面认真深度查看了学校的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材料。进校后,专家组将以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为总纲,以“五个度”为主线,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以全新的维度进行现场考察。采取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工作模式,通过听取学校自评情况介绍、听课看课、现地走访、深度访谈、召开座谈会、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专家组例会等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考察与分析。

校长刘国繁简要汇报了我校自评自建工作。他指出,学校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全面总结了2007年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深入了解学校现状,深度剖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已经进行了自评自建与落实整改。刘国繁强调,此次预评估,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标审核评估的一次全面诊断,更是推动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难得机遇。学校将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专家们开展工作,认真听取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4.jpg

专家组集中考察

5.jpg

专家组集中考察

5-1.jpg

走访图书馆

6.jpg

随堂听课

7.jpg

院(部)访谈

8.jpg

学生座谈会

9.jpg

工程训练中心考察

10.jpg

察看晚自习情况

在两天半的时间里,专家组考察了电气信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实验室,图书馆,学生食堂,宿舍等公共设施,以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深度访谈和文卷审阅等不同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深度了解。专家们考察走访了全体校领导,15个二级学院及领导班子,访谈职能部门负责人20人次,召开座谈会6个,访谈评估办和督导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50余人,听课看课26人次,审阅毕业论文(设计)475份,考试试卷与报告分析3262份。

11.jpg

意见反馈会

10日下午,预评估意见反馈会在一报告厅举行,专家们认真反馈了考察的情况和建议。专家组认为,湖南工程学院有着60余年的工程教育积淀和深厚的行业背景,确定了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发展实际,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区域经济、机电、纺织行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多措并举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系列成绩。但是,对照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学校在师资力量、制度建设、教学管理、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希望学校积极思考和探索,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审核正式评估。

刘国繁感谢专家组的付出和帮助,表示本次预评估是对我校目标定位、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办学特色的一次精准把脉,也是对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任务的一次全面梳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找准了我们的差距和不足,指出了我们的问题和困惑,为学校接下来的整改指明了方向。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要求,刘国繁就学校接受审核评估的迎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对审核评估的认识,理解审核评估的意义和重要性;二是干部要带头,带动师生员工积极为迎评作贡献,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三是各单位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制定和实施整改方案;四是要压实责任,层层落实落细迎评工作任务。

(审核:黄绍平 施晓蓉 唐林轩)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