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校教学督导团总评学期听课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9    点击次数:   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 徐英花

1215下午,校教学督导团在图书馆123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工作例会,总结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黄湘莲教授主持会议,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黄俊伟及评估办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
本学期校教学督导团听课内容主要分两类:一是常规听课,二是对文化素质课进行初步评估。在常规听课中校教学督导团认为,我校教师整体素质好,教学态度严谨,教学准备充分,语言精练,讲解透彻,师生互动好。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个别老师上课时照本宣科、缺乏吸引力;个别老师上课只管教不管到,学生缺课的多。
校教学督导团认为,我校文化素质课课程安排对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等综合素质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但具体到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方法还有待探讨。文化素质课的教学,由于每个教师自身专业背景和知识储备的不同,也使得课程的教学效果出现较大差异,如有的赏析课只有赏,没有析,有的选题过大等,希望教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并做好顶层设计。校教学督导团成员还对文化素质课的称谓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大学的课程可分两大类:专业课和通识课,通识课的目的是促进学生人格的完善,而人格的完善是大学教育的灵魂,所以“文化素质课”若改为“通识课”或许会更恰当一些。
会上,校教学督导团还就如何改善我校教风、学风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二是进行细致的专业教育,让学生更了解自己的专业,提高学习积极性;三是教师要努力进行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效果。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