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校教学督导团2015年第一次例会纪要


作者:徐英花     发布时间:2015-05-29    点击次数:   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

时    间:2015年5月29日下午

议    题:校教学督导团本届工作总结及教学督导工作建议

主 持人:黄绍平

参加人员:蒋希伯、黄湘莲、朱起凡、张深基、倪复胜、谌新年、唐湘丛、

周晓斌、肖  鑫、 黄俊伟、李建明

记    录:苏宇红、徐英花

会议内容:

    一、本届校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本届校教学督导团工作认真负责,并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各项工作都卓有成效,并多次在兄弟院校介绍经验。主要工作成绩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督查与指导,帮助大多数青年教师站稳了讲台,提高了教学能力。

2.对参评职称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考评结果得到了有效应用。

3.通过随机听课机制,对教风建设与部分教师的教学效果改进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4.组织的几次专题调研及其发布的教学督导简报对学校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5.督导团还督促相关部门对教室多媒体设备、教室窗帘等教学设施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通过督导团们的努力,不仅教学设施得到了改善,教学质量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这些工作不仅发挥了校教学督导团的督教、督学、督管的作用,还体现了校教学督导团的权威性。

二、 教学督导工作的建议

1.迫切需要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教学督导团听课后,对教师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改进建议反馈给被听课教师比较困难,迫切需要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

2.希望教学院负责人正视本院教师教学中的问题,不能忽视问题或为教师说情,更不能偏袒。

3.希望教学督导团得到学校领导的更大支持。在高校,教学督导团起着有形无形的作用,不可或缺。我校本届教学督导团组成人员退休教师6名,在职教师4名,这些教师工作热情高,在职教师还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但获得的报酬还是偏低的。希望学校根据绩效工资倍增计划情况,适当提高教学督导团的待遇。

4.保持与兄弟院校的交流。近5年来,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团每年到兄弟院校学习、考察与交流,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希望本届教学督导团换届之际,参照工会学术休假的做法,安排教学督导团在6月份外出考察一次。

5.有2位成员或因年事已高或精力不足提出不再参加下届校教学督导团工作。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