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丁肇中寄语大学生:敢为人先 勇争第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17    点击次数: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灏 发布时间:2011-10-16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10月16日在山东大学与大学生交流时寄语大学生:科学研究是多数服从少数,要敢为人先,勇争第一。
 
前来参加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的丁肇中受到了山东大学学生的热烈欢迎。丁肇中说,科学研究是一件多数人服从少数人的事情,极少数的人把大多数人的观念推翻之后,才能引领社会前进。
 
1965年,哈佛等多所大学的知名教授通过实验得出电子有体积和质量的结论。而丁肇中用不同的方法做了另外一个实验,证明电子没有体积,从而推翻了前人的实验结论。丁肇中以此告诫大学生,“99%的人反对你,不代表他们是对的。专家的评论是依靠现有的认识,而科学的发现是推翻现有的认识。”
 
丁肇中透露,从事科研工作以来,他几乎100%的时间都用来做实验,无暇兼顾其他。“40多年来,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实验,做完一项实验接着做另外一个。只有集中所有的时间做一件事情,才有成功的可能。”
 
丁肇中认为,自然科学研究的目的是满足人类的好奇心。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就是要抢在别人之前进行研究和发现。“没有人记得谁第二个发现了相对论,要做就做第一。在自然科学研究上,第二名就是最后一名。”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