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杨敏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3    点击次数:   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

   43下午,在主校区图书馆119会议室,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省教育科学院规划所所长、省教育科研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杨敏博士应邀作了题为“选题、命题与论题——以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为例”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杨敏首先介绍了与教育科研相关的各类省级课题、我省教育科学研究的总体状况及在全国的学术地位、2014年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的相关要求等方面的信息。 

     随后,杨敏结合具体案例,详尽阐释了在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过程中,如何做好选题、命题和论证工作。杨敏指出:课题选题时,要注意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发展方向,考虑自己的学术优势、资源优势,力求树立独创意识、全局意识、前瞻意识和学术意识;命题时,应做到“清新”、“清晰”、“清白”,题目要表述清楚、规范完整、新颖独到而又简单明了;课题论证时,要做到“有新”、“用心”、“可行”,“有新”即立意、材料和内容上皆要具备新意,“用心”即文献综述、参考文献、概念界定和版面设计皆要用心考究,“可行”则要求实施安排、预期成果、保障条件等方面皆要具备可行性。杨敏还指出,在课题申报书填写方面,在整体上应突出“语言精练”、“观点突出”、“新颖实用”、“规范完整”等要求。 

     此外,杨敏就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的开题、中期检查、结题等过程管理要求作了具体说明。讲座结束后,杨敏还与老师们就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结合了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中的很多具体案例,贴近实际,指导性很强,解除了大家在课题申报中的不少困惑,令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