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研究员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唐林轩     发布时间:2019-02-28    点击次数:   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

为提高我校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质量和研究水平,营造浓厚的教育科研学术氛围,2月27日下午,高教研究所邀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研究员,在图书馆123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选题、论题与结题——以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为例》的专题讲座。100余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杨敏研究员长期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管理工作,有丰富的课题管理经验。在讲座中,他从“课题的信息”、“选题的方法”、“论题的技巧”、“结题的要求”四个方面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和过程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指导。他指出,课题研究是衡量教师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是促进教师快速成长的重要手段,是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改善教师职业倦怠感的有效方法。针对“课题的信息”,杨敏从课题相关的政策、课题的类别、规范的名称、学科的分类、资助的形式、评审的标准、评审的过程等诸多方面做了详尽介绍。针对“选题的方法”,他从常见的选题、选题的渠道、选题的标准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针对“论题的技巧”,他详细介绍了问题提出的重要性、课题界定的精准性、研究述评的学术性等十个技巧。针对“结题的要求”,他从“五个‘3’”角度,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过程、研究周期、结题形式、材料要求、成果体现等方面做了说明。最后杨敏赠语在座的老师们:“课题研究需要方法和技巧,课题研究更需要态度和行动”。

“讲座很翔实,特别是所举的案例具有启发性,为我们选题、课题论证以及课题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参加学习的老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专家的指导,提升老师们教育科研课题申报质量和研究水平,更好地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服务。”高教研究所所长黄绍平表示。

(审核:黄绍平 施晓蓉 唐林轩)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