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学校召开线上考核解决方案交流会


作者:周静     发布时间:2020-06-05    点击次数:   来源:校园新闻网

为推进线上考核平稳、有序开展,学校于6月4日下午在一报告厅采用大会交流和线上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湖南工程学院线上考核解决方案交流会”。会议由副校长罗毅平主持,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联合教务处、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同组织,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包括实践教学)的院长、校教学督导团成员、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大会报告”及“互动交流”两个阶段组成。在大会报告交流第一阶段中,共有八位教师代表做了精彩汇报。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施晓蓉副教授从线上教学、线上考核以及教育教学思想的碰撞三个方面汇报了对线上教育教学的思考,提出了课程考核应遵守“对标课程目标、创新考核方法、严格考核过程”以公平公正的考核原则尽可能“应考尽考”,探索“半标准化”、“非标准化”、“过程性考核”的多元化考核方法。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康迎曦副教授汇报了“基于学习通+腾讯会议的线上考核方式经验交流”,提出了更接近于传统考试的“腾讯会议”监考方式,最大限度确保考试公平公正。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霁教授从题库建设、组建试卷、考核结果统计和分析方面交流了“基于‘学习通’的线上考核解决方案的探索”。国际教育学院曹丽英副教授从国际视角探索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先进考核理念。建筑工程学院梁桥副教授利用线上开放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和开放式命题方法分享了考核实施的个人经验。研究生工作处覃波副教授以《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课程为例,交流了有分工合作的小组答辩式考核方案和评价标准。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邓永和教授从学院管理层面汇报“基础课程在线考核探索”,介绍了学院办法。管理学院雷芳芳老师提出基于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课堂等平台的线上考核解决方案,从实施要点、操作流程、实践运用和利弊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在第二阶段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老师就线上考核的具体操作等问题与汇报人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罗毅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教师们在线上教学、考核的探索与实践中无私奉献,付出了辛勤的工作,八位汇报人勇于尝试、创新研究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线上考核的宝贵经验,理念先进、操作性强。线上考核既是挑战也是趋势。他希望各学院大力加强题库建设;从考核命题上想办法,进行开放式命题、非标准化命题的研究;严格考核过程;完善线上考核制度;全面探索多元化考核方法的研究。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