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湖南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湖南工程学院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16    点击次数:   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

湖南工程学院始建于1951年,现设有16个教学院(部、中心)、42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9000人。学校发扬工科办学经验,以深厚的机电、纺织行业办学背景为基础,形成了电气、机械、纺织、化工、管理等优势专业群。学校工程教育积淀深厚,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20106月,学校获批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为进入首批“卓越计划”的全国12所一般本科院校之一,也是湖南省唯一一所首批入选“卓越计划”的省属本科院校。201110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获批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单位。

作为一所以工为主,侧重工程技术应用教育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在2000年升本之初,便将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定位为学校的办学目标,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工程应用型本科教育研究小组,围绕应用型人才的属性、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体系等,于学理和实践操作层面作了较深入的研究。此外,学校还联合全国同类院校,共同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是“全国工程应用型本科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单位、“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应用型本科院校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和“普通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在工程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方面,学校教师主持了138项省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教育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来,学校又在此方面迅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优势,如:2010年我校“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工程师’研究”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教育部重点资助项目,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首个立项的有关“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研究课题,2011年我校又连续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获得相关课题的立项。近年来,学校有35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工程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定位及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均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获奖方面,“九五”、“十五”期间,学校共有15项课题参与湖南省优秀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成果奖评奖,有10项课题获奖,获奖通过率达66.7%

学校获批为“湖南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后,校领导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精心遴选基地负责人、首席专家和研究团队人员,从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并根据学校自身研究优势,明确了基地未来五年的研究方向:

一、着力发扬学校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方面的传统优势,于学理和宏观层面,从中国工程师培养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出发,在比较中西方工程师培养的主要特质基础上,构建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完整模块体系;同时立足湖南工程学院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运行情况,通过“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多维度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目标、体系、方法和途径。

二、将工程专业教育与工程文化教育相融合,在工程专业教育中,进行工程专业文化精神的挖掘和渗透,以培养业务精通、底蕴深厚,具有强烈的职业良知、敬业意识以及公共道德观念的“文化型”工程人才,并探讨达到以上目标的有效手段、途径及示范意义。

三、结合基地研究团队部分成员前期积累的相关研究基础,同时作为基地研究的重要补充特色,在“中国大学理念比较”及“高校体育管理”研究方向上,作进一步的深入探讨。

基地负责人和首席专家简介:

基地负责人刘国荣,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学科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兼任全国应用型本科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全国应用型本科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学校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电气工程(应用型)学科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自动化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在国家一级学术期刊《中国科学E》、《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杂志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20多篇被SCIEIISTP收录,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二等奖各一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级自科基金和教改项目17项(其中主持9项),有4项主持项目分别获省级成果一、二、三等奖;主编教材4本,其中《计算机控制技术与应用》一书为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重点教材和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基地首席专家黄俊伟,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工程学院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现代大学办学理念比较、工程教育改革研究。2000年以来于以上研究领域,在CSSCI源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参与国家和省级课题10项,出版学术专著《过去的大学与现在的大学》,评论文集《书斋里的言论》、参编著《湖南高等教育事业发2003年度研究报告》、《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研究与探索》等书。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