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督与评估中心
学校主页

深耕工程教育 擦亮工字品牌 我校召开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交流研讨会


作者:周先安 张艺     发布时间:2022-05-20    点击次数:   来源:校新闻网

党委书记陈岳堂作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作报告

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主持会议

为全面推动我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加快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升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519日下午,我校在一报告厅召开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交流研讨会。党委书记陈岳堂,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院院长、副院长、卓越计划、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负责人、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主持。   

  

会上,就如何聚焦新工科、新文科、产业学院建设,各产业学院、卓越计划2.0专业、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张细政以“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融入“新工科”理念、开展“政校企合作”共建、探索“产教融合”等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所开展的工作与实践。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国强以“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构建实践育人新平台”为题,从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构建实践育人新平台方面介绍了吉利汽车机电产业学院工作的做法与成效,提出了后续建设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胡慧以“智能与智造产业学院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建设背景、运营规划与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三个方面介绍了智能与智造产业学院的做法与经验。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万琴以“面向产业发展 多模式融合创新——智慧能源·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从衔接机制、共享机制、协同机制、发展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智慧能源·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方向和工作思路。

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周衡书以“适应新业态,建设纺织新工科”为题,从面向湖南省内纺织服装行业和企业,加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和“产、学、研、创、 转、用”六位一体等方面介绍了纺织服装学院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做法。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珍辉以“守正创新 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创新创业教育,我们主要做了什么”“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我们的下一步规划”四个方面就如何培养新时代具有专业性的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提出了思路和举措。

易兵作《深耕工程教育,擦亮工字品牌》主题报告。他从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广泛交流、总结改进、同行认可、开拓创新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学校实施卓越计划13年工作历程;从培养理念、管理体系、政策保障、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学习方式、国际合作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校卓越计划建设成效;从国家战略层面分析了卓越计划2.0改革背景,从“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专业内涵” “实施卓越计划2.0,优化校企合作”“推动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3个方面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要求。

陈岳堂作总结讲话。他对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补齐短板补强弱项;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科学谋划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陈岳堂强调,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上不断打造新典范,为学校发展增添新活力、培育新动能,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电话:0731-58683629 | 邮编:411104
版权: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